关于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员风采
汉来广场:打造武汉灯饰业龙头企业

【长江网讯】

  图片1.png

  利大房地产开发建设(武汉)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如斌

  (长江日报)12年前,台湾丰群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黄如斌来汉,出任利大房地产开发建设(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

  “集团派我来武汉,是让我收拾‘烂摊子’的。我以为自己两三年就能回去,没想到一呆就是12年。”黄如斌说,如今自己每年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台湾,剩下四分之三时间都在武汉。

  推动市场转型,打造武汉灯饰业老大

  “买灯饰,到汉来”是一句为众多武汉市民所熟知的广告词。坐落于江汉区民权路上的汉来广场,由台湾丰群集团全资子公司——利大房地产开发建设(武汉)有限公司投资兴建。

  黄如斌介绍,汉来广场营业面积5万平方米,有商户400余家,商铺出租率100%。“在武汉灯饰行业,汉来的市场占有率连年超过50%,销售额等数据也是连年攀升,是武汉灯饰业名副其实的NO1。”

  然而,12年前的汉来广场,却绝无今天蒸蒸日上的景象。汉来广场1997年建成,2000年开业,黄如斌接手前,市场定位不明、管理粗放,俨然是一个集贸市场。“那时市场里卖什么的都有,有五金、电料、还有鞋料店。”黄如斌说。

  初到上任,黄如斌蹲点了10个多月,理出了汉来广场的发展策略——打造以中高档灯饰为主的零售卖场。

  说起做这个决定的原因,黄如斌分析说,汉来广场的地段不是特别好,搞商场肯定吸引不到人群,只能选择出击刚需领域,灯饰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再加之当时的武汉,灯饰行业并不强大,竞争压力也较小。”

  上门免费洗灯,把服务做到最好

  快过年了,黄如斌召集市场内的经营户开个会。“这次会上,我想在经营户中推广一个做法,就是上门为客户免费洗灯。”黄如斌说。

  “灯饰挂在屋顶,清洗起来非常麻烦。过年前,如果灯饰公司能上门为客户洗灯,一定能打动顾客。”黄如斌说。

  “其实,这也是一个二次销售的机会。”黄如斌说,灯饰公司的员工来到顾客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装饰建议,吸引顾客再次消费。

  说到做生意的窍门,黄如斌反复提到,“一定要练好内功。”他说,对于汉来来说,一方面是要确保售出的产品质量过硬。还有一点,就是要把服务做到最好。

  在汉来广场的官方网站“汉来网”上,设置了“灯饰百科”栏目,其中有“答疑课堂”、“灯饰知识”、“光源计算”等栏目,为顾客提供各类关于灯饰的知识。“我们不仅仅要卖灯,也要做采光知识的普及者。”黄如斌说。

  最爱下雨时东湖的水天相接

  在武汉生活多年,黄如斌说,他最喜欢武汉的东湖,“尤其是下大雨时那水天相接、灰蒙蒙的景象”。

  “每当看到下雨时候的东湖,总能勾起人的许多愁绪。”黄如斌说,以前他经常在下雨时一个人驱车到东湖转几圈,现在比较少了。

  除了东湖,黄如斌还很喜欢琴台音乐厅和汉街的万达广场。“现在的万达广场,有汉秀剧场、有电影乐园,还有高档酒店、还有百货商场,很上档次、很大气!”他说。

  去年,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在汉举办,黄如斌一直惦记着要去园博园看看。“听说还有台湾园呢。在一个到院子里,就可以看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各色园林景观,真得很期待。”黄如斌说,等开了春,一定要到里面逛上两三天,好好欣赏。

  事业有成的同时,黄如斌还积极投身慈善公益活动。2005年,江汉区民权街组织成立了我市首家“关爱女孩俱乐部”,主要为辖区内家庭贫困的女童提供资助,黄如斌每年都会捐款。“汉来广场就在民权街的辖区内,这些贫困家庭的女童,也算是我们的邻居。她们有困难,我们‘富邻居’帮一把也是应该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