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员风采
邱昌辉:打造武汉的“室内迪士尼”

【长江网讯】

 

图片1.png

汤姆熊欢乐世界武汉区副区主管 邱昌辉

图片2.png

徐东销品茂汤姆熊店内游玩的孩子

图片3.png

  (长江日报)一杯台湾高山冷泡茶,一份豆皮或煎饺,有时候,汤姆熊欢乐世界武汉区副区主管邱昌辉会这样开始自己的一天。从2005年独自来汉,到如今一家人都生活在这里,从事服务行业的邱昌辉坦言,自己对武汉人的了解,可能比本地人还多,武汉,已经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首次游东湖感叹武汉之大

  汤姆熊是一家起源于台湾的电玩企业,1994年进入大陆,武汉的第一家店,位于江汉路的大洋百货内。2005年,邱昌辉作为台干被派驻来武汉,开拓新店铺。

  那时候,30岁出头的他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是“大”,“几个朋友开车绕东湖一圈,用了2个多小时”;江汉路的热闹和车水马龙,更是家住高雄的他以前很少见到的,一下子,他觉得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开始喜欢上这座城市。

  刚来的时候,总部派来了邱昌辉和另一名台湾干部,人生地不熟,他们与武汉本地的培训干部吃住都在一起。邱昌辉回忆,最开始,武汉类似汤姆熊的娱乐场所不多,市场定位都比较模糊,市民们对于“电玩城”印象也不太好,接受度不高。

  “我们设计明亮的灯光,温暖的氛围,把汤姆熊打造成一个亲子的场所。”邱昌辉介绍,汤姆熊的全称叫“汤姆熊欢乐世界”,目标客户主要是家庭,汤姆熊希望做的,就是0-99岁的顾客都喜欢玩的产品,打造一个“室内的迪士尼”。

  “在这里你会体会到童心未泯那种感觉,就会一直呆下去。”他说,汤姆熊的员工从最初的6个人,到如今的3家店70多人,很多都是从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一直做到现在。

  2009-2010年,武汉电玩行业开始井喷式发展,电玩城成了各个商场的“标配”,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邱昌辉说,最开始,有些本土的电玩商店不知道要怎么去装修,就完完全全模仿汤姆熊的风格,“毫无疑问,汤姆熊冲击了本土的电玩市场,促进了武汉电玩市场的转型和改变。”

  现在,汤姆熊在武汉有徐东销品茂、群星城和泛海三家店铺,步调比其他城市稍慢,但每一家都人气爆满。邱昌辉说,武汉的电玩品牌多,都做得很大,竞争激烈,和其他城市很不一样。“作为娱乐产业,最重要的就是消费群体了。武汉上千万的人口,加上地理位置优势,是‘兵家必争之地’,不少电玩品牌都选择布局武汉,辐射全国。”

  儿子武汉话也讲得“溜”

  2008年,邱昌辉将妻子和儿子也接来武汉,现在,孩子已经从幼儿园念到了初中,俨然已经是一副小武汉人的架式了。

  “他的武汉话说得很好,”邱昌辉笑言,儿子非常适应在武汉的生活,在学校跟同学也相处得很好。他有意让儿子在大陆接受教育,一是非常认可武汉的教育质量,二是为孩子今后在大陆的发展打下基础。

  邱昌辉说,台湾的学校会注重教育孩子懂礼貌、谦逊,但在大陆,学校会培养孩子表现自我、独立演讲等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武汉工作十几年时间,邱昌辉说,觉得自己和武汉人很合得来,在武汉人身上,有一种包容的大气,可以看到北方人的豪爽,也能看到南方人的那种温柔。他说,现在自己开车比武汉本地人还要熟,知道怎么避开堵车、怎么绕小路。

  他说,刚来武汉前几年,常有台湾的朋友过来旅游,自己会带朋友们去黄鹤楼、东湖等地转转,体会武汉的大江大湖和历史风貌,“前五年时间,黄鹤楼我都爬了8次。”而现在,邱昌辉周末或闲暇时间,会带着朋友和家人,像本地人一样选择去周边地区自驾游,“湖北很大,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玩。”

  在邱昌辉看来,这12年,武汉变化非常大,真的是每天不一样。“天天住在这里的人可能感受不到,但一年来一次的朋友们,都在感叹”。他说,武汉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大家出门十几分钟,基本都能走到商圈,交通也越来越便捷。

  邱昌辉说,在武汉生活这么多年,已经舍不得离开,在他看来,武汉已经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策划: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撰文:郑汝可 方倩

  摄影:胡冬冬 胡九思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