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员风采
盛尤锦:想做自己品牌的台湾特产

【长江网讯】

 

图片1.png

武汉竹海道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盛尤锦

  (长江日报)扎小辫、带黑框眼镜,眼前的盛尤锦很潮很酷,难以将他与“商贸公司老总”这一头衔结合起来;谈起工作,谈到公司未来发展,这个年轻的台湾男生立马一本正经,讲起来头头是道,激动时眼神里闪着光。他说,跑过很多城市,还是最喜欢武汉,这里,有自己的“根”。

  眷村长大的叛逆青年

  “我十岁那年就来过武汉。”盛尤锦的成长经历有些特殊:祖籍湖北麻城,父亲是国民党官员,1949年前,父亲带着家人去了台湾。1982年出生在台湾桃园县龙潭乡的他,自幼在眷村长大。

  盛尤锦说,仿佛冥冥之中和武汉有某种缘分,小时候在眷村,自己念的学校就叫“武汉小学”。当时的“武汉”二字,对年少的他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地名,没有太多概念。

  1992年,盛尤锦第一次随父母回乡探亲。讲述时,他还非常清晰地记得那一天的场景:一家人凌晨4时从台北出发,经香港转机,飞抵武汉南湖机场,稍作休整后,再转大巴、麻木,直到晚上9时30分,到达老家——麻城市中馆驿镇彭畈村。

  “那时候的武汉跟现在太不一样了,”盛尤锦回忆,当时武汉人生活还不富裕,街上车不算多, “武广”“江汉路”等商圈也没有完全形成。那一次,盛尤锦去了黄鹤楼,逛了东湖,留下了自己对武汉的“第一印象”。

  自此,年少的他又跟随父母回乡探亲若干次,直至后来在台湾念书、服役、毕业、工作。

  “在台湾,各行各业我几乎都做过。”盛尤锦说,自己毕业后一直在“混社会”,虽然肯吃苦、有闯劲,但似乎总是缺了点运气。2006年左右,盛尤锦发现,自己正在做的手机配件行业在台湾市场越来越小,赚钱越来越难,在朋友的鼓励下,他来到了武汉。

  选择武汉安家立业

  刚来武汉时,盛尤锦学过针灸、做过网管……慢慢地,他认识越来越多的武汉朋友,不少人开始在创业方面给他帮助和指导。去年,他成立武汉竹海道商贸有限公司,从事台湾特产品牌等贸易经纪与代理。

  谈到公司目前的发展,盛尤锦说,自己是一个“愚钝”的人,创业要一步步地走,目前,公司发展还不错,在武汉有两个仓库,员工从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业务上也开始与大润发、黄则和、中粮、梁子湖等大企业合作。今年中秋前,公司与厦门知名厂商黄则和推出联名品牌月饼,订单情况良好。

  “公司以后的发展还是会立足武汉。”盛尤锦说,自己也去过大陆不少城市,都不如武汉让自己感到亲切和熟悉,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也让他很有信心,捕捉到商机无限。今后,想把自己的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市场。

  盛尤锦说,以前觉得饮食不习惯,现在不仅爱吃湖北菜,很多朋友还说,听口音完全不知道他是台湾人。

  性格活泼的他,在武汉结识了不少好朋友,对这个城市的喜爱也愈发增长。盛尤锦说,最开始觉得武汉人很凶,熟识了才发现,“凶”其实是泼辣和爽快。

  如今,住在阅马场附近的他,每天都要经过黄鹤楼到达公司,小时候当做景点仰望的建筑,现在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组成。今年10月,盛尤锦还将和女友在汉完婚,女友也是湖北人,两人的相识,源自另一位在汉台商的牵线搭桥。他打趣,结了婚,自己就真正安家立业都在武汉了。

  策划: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撰文:郑汝可 方倩

  摄影:胡冬冬 胡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