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员风采
王祥宇:立志带台湾青年来汉发展

【长江网讯】

图片2.png

  (长江日报)在东西湖区海峡青年创业园内,刚过而立之年的台湾元智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教学总监、武汉力翰科普发展有限公司副执行长王祥宇正在规划着事业发展蓝图,他说,自己的目标是3年内带100名台湾青年来汉发展。

  开鸡排店的大学生走上科普路

  王祥宇1985年出生于台北市,2004年考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上大学时,我经营过门店,开过鸡排店。”他表示,在台湾,台湾当局对创业青年的关注没有大陆高,也不会有很多的优惠政策。

  2005年,上大学二年级的王祥宇通过一次社团活动,认识了正在从事科学教育的吴志荣。从此走上科普教育之路。

  吴志荣原是台北市教育局负责科普教育的公务员。2007年,怀揣科普梦的吴志荣辞去公务员身份,主持元智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和与之相关的力翰公司的工作。在吴志荣的带领下,力翰公司短短5年就成为全台最大的科学教育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0%。大学毕业后,王祥宇如愿以偿来到力翰公司工作,跟随吴志荣创业。

  2011年,元智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应邀参加上海市科普开放日活动,为力翰科学走进大陆拉开帷幕。

  做普通人上得起的科学课

  2011年到2015年,力翰先后在成都、上海、深圳、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设立教学基地,通过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派讲师走进中小学科学课堂,或为中小学科学课教师提供培训。力翰科学有了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之势。

  “我们的梦想是,做普通人上得起的科学课。”王祥宇坦言,目前国内开展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机构并不少,不过与这些机构选择的“精英”培优路线相比,力翰选择了更加“接地气”的科普路线。

  王祥宇说,目前社会上很多机构开设的科学课,90分钟的收费达到了两三百元甚至更多,老师一节课也只带几个学生,这种教学方式固然精致,但毕竟只有少数家庭的孩子才能接受到。

  “力翰实行的是大班化教学,并在教材研发、课件制作等多环节降低成本。90分钟的一节课,每位学生的平均费用为二三十元。”

  尽管收费便宜了,但力翰并不愿意在教学质量上打折扣。力翰有一套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完整教学体系,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的课程。

  “比如,我们会在幼儿园阶段提供相对简单、孩子能独立完成的手工制作,既可以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也能增强他们的自信。针对上小学的孩子,我们会教他们制作一些飞机模型等等,因为飞行是每个孩子的梦想。”王祥宇说。

  最看中武汉的人才资源

  2015年,力翰教育将总部从外地迁往武汉,公司也迎来了诸多新的发展契机。

  “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王祥宇说,武汉位于中国的“中心”位置,交通便利,物流业发达,方便力翰将教材、教具等发往全国各地。另外,武汉科教资源雄厚,人才众多,“我们从事教育行业,最看重的就是人才。”

  一来武汉,力翰就入住了位于东西湖区的海峡青年创业园。“房租免费,我们只需要出水电费。”王祥宇说,这里对创业青年的扶助政策,以及政府办理行政审批的高效率和便利度也让他深深触动。“经营证照都是创业园代办的,我们只需要按要求提供材料。”

  “这是力翰团队的丰收之年。”王祥宇欣喜地介绍,在去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上,公司执行长吴志荣作为台湾基层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吸引了各方关注。从中央到省市区,一系列领导来公司指导工作,还有很多外地的教育部门来武汉考察我们的课程。

  目前,力翰在武汉的教学团队有十多位教师,一半来自台湾。“未来3年,希望能通过我们影响,带动100名台湾青年来武汉创业寻梦。”王祥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