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武汉
台企首次在汉设大陆总部

      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武汉专场现场签约了16个项目。其中,台湾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之一、世界500强纬创资通旗下的纬创软件,将在汉设立大陆总部。据悉,这是台资企业首次将大陆总部设在武汉。

签约总金额逾千亿

      据统计,武汉专场签约的16个项目总金额达1151亿元。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大数据、文化旅游、智慧教育、电商物流等领域。如,中铁建港航局集团拟在江岸区成立中铁建港航局集团华中总部,参与长江沿线港口与航道工程建设。

      除大项目多之外,另一大亮点是签约项目整体质量高,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总部经济项目。除纬创软件拟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建设纬创软件大陆总部外,联想集团也计划在东湖高新区设立联想智能物联网总部。

      本次活动中,江岸、汉阳、武昌、青山、洪山、蔡甸、江夏、黄陂、新洲、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等12个区(开发区)以及长江新城上台签约。

      市商务局介绍,此次签约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性较强,对优化武汉产业结构, 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提升武汉经济外向度,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和营商环境。

台企首次在汉设大陆总部

      世界500强纬创资通旗下的纬创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纬创软件早在2003年就在武汉设立公司,经过15年发展,现在武汉员工超过2000人,占全公司人数50%。公司的大陆总部原来一直在北京,之所以迁来武汉,主要是看中了光谷IT服务产业配套齐全,人才储备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我们主要做IT服务,对高学历人才需求高,而且员工们经常需要到全国各地去服务客户,从武汉去哪里出差都不用花很长时间。”

      据介绍,纬创软件在汉设大陆总部,将面向全球客户提供软件研发、创新设计、IT运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IT服务,总投资规模1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台湾大型企业在汉投资。其中,富士康等台资十大科技集团都已在汉落户。

市台办介绍,一直以来,台资企业都偏好将大陆总部设在上海、北京,在汉台企多为分支机构。将大陆总部设在武汉的台资企业,纬创还是首家。

      随着武汉城市价值和影响力不断凸显,近年不少企业纷纷在汉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中国信科、国华人寿、小米、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相继在汉落户,催生了国内企业“第二总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