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两岸要闻
周宁在“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在“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

  (2018年5月8日)

  各位台商朋友、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一年前,“京东﹒台企名品馆”上线,启动了“台商走电商”、台企产品网络行销的直通车。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汇聚宿迁共同探讨“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为这趟专属广大台商台企的直通车走得更稳、更快、更远注入新动力。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有关方面为此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台商走电商”令世人瞩目,收获了模式新、成效好、意义大的美誉。我们紧扣助推台企产品打开内销通路、台企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把新产业、新业态、新机遇与广大台商发展新需求结合起来进行了有益探索。“京东﹒台企名品馆”运营有序,合作各方权责利更加明晰,台企产品直接进入内销市场供应链不断延伸,大陆消费者越来越便捷购买优质台企产品,各有关方面也越来越倾力支持和投入。这趟直通车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实际业绩更是节节攀高。江苏省、宿迁市各有关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省市台办,京东集团公司、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等单位,为此倾注了智慧和心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要再次向大家表达敬意和感谢!

  各位嘉宾: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郑重宣告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会见与会台湾嘉宾时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簿上要记台胞台企一笔。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牢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全面落实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在大陆享有同等待遇等政策措施。

  展望“台商走电商”的发展,可谓环境好、基础好、前景好。我们希望各方抓住机遇,争取“台商走电商”能够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水平、增长效益。

  一要开枝散叶,不断延伸“台商走电商”的链接渠道。有“京东”电子商务平台作依托,各方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要把各类符合条件的台商台企网络销售店、实体零售店和台企工厂等线上线下串连起来,主动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合作,争取早日把优质台企产品销售到台湾岛内,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地球村的广大消费者分享两岸同胞的发展成果。

  二要聚合资源,形成支撑“台商走电商”的内生动力。有庞大的台商队伍和近150家台协做后援,台企产品厚积薄发、生机无限。要借助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促进台企转型升级,让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程,共同做大做强中华民族经济。

  三要打造品牌,树立“台商走电商”普惠大众的好口碑。有了一个“台商走电商”的良好愿望,才成就了“京东﹒台企名品馆”的一段创新佳话。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每一位消费者网购到每一件称心如意的台企产品,都能想到敢为人先、善尽社会责任的台商群体,想到承载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互利合作的京东电商平台,想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台商台企踊跃汇聚的繁华江苏、生态好人更好的美丽宿迁。

  最后,祝“台商走电商”创新发展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达、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