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两岸要闻
“妈祖第一行宫”文化旅游节 两岸信众祈和平

  中新社福建霞浦5月8日电 (记者 叶茂)在素有“妈祖第一行宫”美誉的福建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2018霞浦妈祖文化旅游节5月8日登场,数百名两岸信众共庆妈祖诞辰1058周年,同祈两岸和平。

  当天,恰逢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妈祖诞辰1058周年纪念日。松山天后行宫彩旗飘扬,鞭炮齐鸣,两岸信众统一着装、身披绶带,在该行宫董事会董事长陈梅月的带领下向妈祖金身行三跪九叩之礼,依次完成迎神、上香、初献、亚献、终献、诵读祈告文等传统祭祀礼仪。

  来自台湾台中的蔡宝德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此参加妈祖诞辰纪念活动,“两岸一家亲”,希望能通过妈祖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情谊。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霞浦松山小渔村是“海上女神”妈祖的娘家。这里的松山天后行宫是中国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说,两岸同根同源,妈祖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情谊的亲情纽带,每年来松山天后行宫的海内外进香团及香客达20余万人次,其中台湾的进香团和香客占三分之一。

  近年来,松山天后行宫先后与台湾北港朝天宫、大甲镇澜宫、新港奉天宫、嘉义天后宫、松山慈祐宫等缔结友好宫庙。该行宫也每年组团赴台交流,互动频繁。

  为庆祝妈祖诞辰1058周年,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举办2018霞浦妈祖文化旅游节。此项活动持续至5月10日,内容包括祈福祭祀大典、两岸妈祖绕境巡安、妈祖生平图展、妈祖千人平安宴等。

  每年妈祖诞辰和妈祖升天日时,海内外进香团络绎不绝,前来松山天后行宫进香谒祖。陈杰说,此次纪念活动预计将吸引逾万名海内外香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