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生物城

图片2.png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即光谷生物城)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光谷生物城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精准诊疗、智慧医疗、生物服务等领域,已建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和智慧健康园,正在大力推进建设生命健康园,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光谷生物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医疗器械、生物服务、智慧医疗与健康、精准医学等领域,已建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医学健康园,正在大力推进建设中新生物园,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

图片1.png

      生物创新园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生物产业研发创新体系和总部聚集区,主要建设专业孵化器、生物制品审批、检测中心、中试放大平台、仪器共享中心、动物实验中心、金融服务平台、众创空间等。已聚集辉瑞、国药集团、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生物技术研究院等450余家企业和单位,是国家生物服务外包试点园区。

      生物医药园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化学药制剂、诊断试剂等领域,配套中部最大专业物流中心,聚集了人福医药、费森尤斯、国药物流、喜康生物等200余家企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物诊疗制剂及服务的唯一试点园区。

生物农业园2平方公里,以生物育种、动物生物制品、微生态制剂为特色,是我国最大的“粮、棉、油”等主要经济作物和兽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已聚集中种集团、中农发集团、中牧股份、科前动物等100余家企业,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种都”。

      医疗器械园1.5平方公里,着力推进图像处理、自动化控制等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应用。重点发展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激光医疗设备、高端生物材料等领域,已聚集国药器械、联影医疗、中科开物、中旗医疗等110余家企业,是国家级生殖健康产业基地。

      医学健康园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及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推进医疗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设同济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人福医疗集团、同济医学院、中国医药技术交易中心等,打造健康医疗、人才培养、交易和推广应用的专业园区,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医学健康中心。

      智慧健康园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信息、健康管理、医疗大数据等产业,打造华中地区智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生命健康园12平方公里,重点培育生命健康领域的个体化治疗、高端医疗设备、生物技术药、生物技术服务、高端医养等具有爆发力前景的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引领带动效益的世界级生物龙头企业和“重磅炸弹”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