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昙华林看大武汉的小清新

来昙华林看大武汉的小清新

     关于昙华林的传说有两种,一说是巷内有花园,大多种植的是昙花,古时花与华是通假字,故而得名;第二种说法是巷内多住种花人,一坛一花,蔚然成林,后来“坛”讹为“昙”,遂有昙华林。这条清代古巷十分洋气,但它更为血性的成分却鲜为人知,比如,这里曾是早期革命团体“日知会”、“奇英学社”的活动基地;1938年,时任国民政府军委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风流诗人郭沫若,曾带领一批宣传队员进驻昙华林83号夏斗寅寓所……

其实这条街并不长,只有1200米,但街边那些老建筑和文艺小店如果要细细逛来也能逛上整整一个下午。路过历史悠久的湖北中医药大学,从街口往里走不久,就能看到一家昙华林最声名在外的店。门口有个写着“个斑马的武汉”的招牌。“个斑马”是一句武汉方言,不算太文明,却是许多武汉土著的口头禅。有专家说这是糟粕,整改后老板把前两个字遮了起来,却没有拆除,武汉式的执拗在这里可见一斑。

老板大水不是武汉人,却对武汉了若指掌,店里乱而有序,装修充满了汉味元素,从牛皮纸上画的手绘地图,到从一到万写着武汉地名的阶梯,都能让本地人会心一笑。这家店有两层楼,一楼卖些小玩意,二楼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生意很好,总是站满了人,店员大多淡淡的,不甚热情。

昙华林吃东西的地方不多,所以一家面馆就尤其珍贵。它开在一幢晚清全木结构的老宅里,从昙华林古街邮局旁边的小巷子进去,手边的涂鸦墙上写满了花花绿绿的字。里面卖的大都是地道的武汉美食。再走远点还有“徐刀刀和她的鲜花饼们”,石磨盘改成的桌子,放着包好的鲜花饼、玫瑰布丁和玫瑰汁。

小贴士:
1、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老武昌东北角
2、交通:坐地铁2号线到螃蟹甲站,从A2出口出来前行50米。
3、费用:人均约80元

店铺信息

昙华林

地址:武汉武昌区中山路昙华林

时间:10:00 - 22:00

价格:80元

联系: